暑期社会实践(三)文润乡村,绘就振兴 beat365亚洲官网“乡守以墨——我们有‘画’说”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beat365亚洲官网日期:2023-07-06浏览:10

积极响应国家鼓励青年投身社会实践的号召,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员工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beat365亚洲官网“乡守以墨---我们有‘画’说”实践团充分发挥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业特长和师范专业规范普通话特色,于7月1日前往如皋市东陈镇汤湾村进行了为期四天“手绘乡村”与“推广普通话”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奋斗之姿绘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蓝图,为希望的田野唱响收获的金色,用“青春墙绘”引领时代新风。beat365亚洲官网已连续两年组建手绘乡村实践团前往如皋市开展活动。

在活动开展之前,团队成员与村委会进行了密切的联系,积极听取村民意见,以乡村振兴为导向,紧紧围绕产业、文化、生态这三个关键词来进行选题。谱好“产业曲”,激活乡村造血功能,立足特色资源,绘制金鱼特色产业墙绘;谱好“文化曲”,通过绘制推广普通话的墙绘,书写“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的鲜明标语,树立乡村文明新风,提高农民普通话水平的文化素养;谱好“生态曲”,通过绘制倡导绿色生活的墙绘,推行绿色发展与生活方式,美化乡村人居环境。

活动期间,团队成员不畏炎热,在三十多度的高温环境下,构图、描线、绘画、涂色、处理细节……无一不体现团队成员的耐心和细心。经过三天奋战,大家终于完成四幅主题作品。在进行墙绘之余,团队成员们积极与村民交流,了解当地普通话情况,热情纠正村民发音、向村民示范正确发音。通过推广普通话标语和与村民交流的形式,潜移默化提升村民文化素养,使墙绘成为“无声的课堂”。

一画一故事,一墙一风景。本次活动通过创意墙绘打造美丽乡村景观,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加速乡村振兴步伐,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团队成员深入实践,感受时代脉搏,提升了团队成员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使教科学子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实践里贡献青春力量。(文/汪亮巧 白宗灵 图/穆天雪 审核/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