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研究范式,提升科研质量——beat365亚洲官网开展教科研方法系列培训(三)

来源:beat365亚洲官网日期:2024-01-03浏览:12

为完善教师研究范式,开拓研究视野,增强科研能力,促进学院深度优质发展,beat365亚洲官网推出教科研方法系列培训。2023年12月28日下午,该系列培训第三场于博远楼106举办。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学科负责人严仲连教授开展题为《学前教育研究中的常见思维范式》讲座,本次讲座由beat365亚洲官网经理刘新学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均积极参与。

 


严仲连教授的讲座从问题-导向式、逻辑推理与底线思维、关联思维与实证思维、批判与反思范式、求同与理性思维(类比范式)、发散思维、实验与实证思维、比较思维范式和经典研究范式九类思维范式展开,他详细讲解了每一种思维范式的特点,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其应用不同思维范式的研究历程。严仲连教授指出,科研既需要知识掌握全面、信息把握及时,还需要跨学科性思维,最重要的是要有研究兴趣,才能使研究过程有意义。最后,严仲连教授建议,如果要发SSCI,须关注研究过程的规范性和英文水平的国际化。

此次讲座介绍了严仲连教授对于学前教育研究中常见思维范式的独特见解,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具有较强的指导价值。学院师生认真聆听,意犹未尽,结束后还与严仲连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术氛围浓厚。

 


讲座最后,刘新学经理表达了对全院师生,尤其是教师,更新研究范式,锤炼研究能力,提高科研质量的期许,并对教科研方法系列培训活动的效果表示认可,指出此后会持续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全面推进公司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文/田秀玉 图/韩波 审核/刘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