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六)——beat365亚洲官网“荧光”宣讲团开展航空航天精神系列宣讲活动

来源:beat365亚洲官网日期:2023-07-15浏览:14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这个热情如火的暑假,beat365亚洲官网“荧光”宣讲团深入社区、旅游景点、残疾人之家、老年公寓等多处地点,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宣讲活动。

传“两弹一星”精神,谱青春之华章。2023年7月2日至3日,学院“荧光”宣讲团在南京玄武湖和鸡鸣寺等地进行以航天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主要以剪纸和随机提问路人航天小知识的形式,推动航天精神的广泛传播。剪纸环节中,在团队成员的指导下,路人通过亲身体验剪纸活动,以巧手共筑航天梦。活动过程中采用集体教学、二对一教学、一对一教学模式让路人能更好的体验到其中魅力,展现他们对航天精神的独特理解。


带着探月精神走进建宁路残疾人之家。2023年7月4日,“荧光”宣讲团指导老师余老师及宣讲团成员们来到南京市鼓楼区建宁路残疾人之家进行探月精神的宣讲及活动。首先,残疾人之家的老师向成员们介绍了机构的建立历程、基础功能等。紧接着,宣讲以幼儿舞蹈创编节目《苹果丰收》作为开场,吸引了智力障碍的同学们注意,接着由宣讲团成员那雨琪向同学们生讲解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并且展示月球车玉兔号的木质模型。在绘画环节,队员们给同学们分发画纸和彩笔,让他们画出各种与航空有关的卡通图案。同学们全神贯注,在纸上作画,作品都十分优秀,得到了大大的“优”!在短暂的休息之后,宣讲团的成员们和机构的同学们用非洲鼓合作演奏了《少年》、《外婆的澎湖湾》等,收获满室欢声笑语。


新时代北斗精神入海流,涌心头。2023年7月5日 荧光宣讲团成员来到了有着“万里长江第一矶”的燕子矶公园。在滚滚长江边,宣讲团成员向游客进行新时代北斗精神的知识问答,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向游客科普了新时代北斗精神,推动其广泛传播。宣讲团还进行了超轻黏土创意制作的活动,将音乐和超轻黏土结合,以趣味的形式将新时代北斗精神融入其中,让游客在缤纷的色彩中丰富对新时代北斗精神的深刻理解。


怀敬老之心,走进航天测控精神。2023年7月6日与7日,“荧光”宣讲团带着浓浓关怀走进了沁润老年公寓,以一种特别的方式给沁润老年公寓的老人们进行航天测控精神的宣讲。活动中,宣讲团给老人们带来了航天小故事、航天小问答、诗词诵读、《不忘初心》手语操、戏曲、以笔绘我心等趣味节目,在这一群可爱的人的掌声里,宣讲团成员得到了肯定,相信在今后的时光里,队员们对践行勇于挑战、追求卓越的航天测控精神多了一份动力。在活动的最后,老人们的笑容满面和“荧光”宣讲团的热情洋溢成为了定格的美好。


“荧光”宣讲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与材料整理,成员们在本次实践中结合神州十六号火箭发射成功这一时事,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始终,以航天精神为主要内容,创新宣讲模式,让航空航天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余宛琳 程萍 图/刘雨辰 审核/吴月华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