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七)3D大美故乡,学子大爱家园——一次探访美丽家园的暑期夏令营 beat365官方最新版烛梦未来支教团助力乡村振兴之旅

来源:beat365亚洲官网日期:2023-07-20浏览:10

beat365官方入口烛梦未来支教团在这个火热的夏天前往革命老区江西赣州三坳镇茅坪村三门小学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夏令营,团队深刻意识到乡村儿童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以“乡村振兴,你我‘童’行”为主题,以3D立体书为载体,围绕德育、体育、美育、文化等选题,扎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赣州客家文化和自然风貌,自主设计开发了山水动植物等系列课程,带领他们挖掘家乡之美、帮助他们理解认同家乡文化、助力他们全面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团队队长李婧铭介绍:“我们团队坚持‘乡村振兴、儿童为本’的理念,发挥团队成员学前教育专业的技能特长,仅仅围绕赣州于都自然特色、山水人文,带给孩子们精彩纷呈的课程体验,最后带领他们设计、制作出家乡美景的3D立体书,让他们真切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激发他们的爱乡、回馈家乡之情!”

在绿水青山系列课程中,带领孩子们走过绵延环绕的群山,淌过纵横交错河流,抚摸茂盛生长的植物。志愿者米奇老师通过“书中自有万重山”的山系列课程,带领大家感受诗人眼中的山脉连绵,用视频和图片近距离接触于都屏山的郁郁葱葱,最后和孩子们一起用彩笔绘出诗意的青山,设计立体山机关赋予平面灵动的起伏。志愿者周雨萌老师通过“流动乐曲”的水系列课程,理论结合实践,从鄱阳湖到庐山瀑布,山野的长长细流到赣江的波澜壮阔,无论是有趣的吹画、科学小实验,还是瀑布抽拉式机关的制作,在带给孩子们新奇感和成就感的同时,教会孩子们水的变幻无常和包容万物。通过植物、动物系列课程,团队成员介绍了赣州于都的珍稀野生动物,跨越时间的长河,带领孩子们研究当地代表动植物的演变:水杉和银杏,远古的虔州龙和江西的省鸟白鹤,最后通过制作植物相框和立体机关记录这些动植物的精彩时刻,也把对家乡的探索“足迹”封存在孩子的内心。


在趣味探索课程中,通过体育锻炼、民歌合唱、户外寻宝等形式,一首《长江之歌》唱不尽中华儿女对长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一堂“赣江名人传”道不完先辈们永恒的精神与思想;一次“户外地图寻宝”踏不出赣州壮美的山川名胜,深厚的历史底蕴,淳朴的风俗人情。带领孩子们玩中学,学中玩,无论是动态的身体运动锻炼,还是静态的仪态动作学习,都带给夏令营的孩子们一场“奇妙之旅”,感受乡野乐趣,深植家园情怀。

在夏令营中,孩子们就是主体;在乡村振兴中,孩子们就是未来的主力军,烛梦未来团队秉承博爱塑魂的校训,坚持以儿童为本的专业理念,精心设计课程,积极准备活动,深耕乡村沃土,让员工在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能够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巩固、加强他们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教科学子也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播撒文化小种子、点亮乡村儿童大梦想、描绘乡村新面貌”发挥青春力量!(文/汪亮巧 周雨萌 图/烛梦未来支教团全体成员)